校长奖习作:济南游

2012年11月16日 10:23  点击:[]

作者:六年级 张若鹄

(一).寻找趵突泉

暑假里,妈妈带我和表哥去济南,自然要游览耳闻已久的趵突泉了。

趵突泉公园是以“泉”为特色的园林,里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许多泉眼,其中趵突泉被称为“天下第一泉”。能够获得这样了不起的称号,它肯定是非同凡响的!我和表哥约定:看谁先找到趵突泉。

这里的泉水随处可见:有的从我们脚边哗哗地跑过,像追逐打闹的小孩;有的从美丽的拱桥下穿行,像跋山涉水的行者;有的涌进小水塘里,像安静的淑女;还有的是从石缝中流出,像聚宝盆一样永不枯竭……

我和表哥拿着空瓶子,在各个不同的地方装各种泉水,贪心的我真想把这清凉透彻的泉水都带回家!我们穿梭在这些泉水中,任由它流过我们的脚趾,打湿我们的衣裳。可是,哪一个才是大名鼎鼎的趵突泉呢?

妈妈说:“趵突泉,三个眼,咕嘟咕嘟往外冒!”

突然我们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个大水池,还不时地发出喝彩声。我们开心地挤到最里面,天呀!里面居然有一只海豹在游泳,随着人们热情的掌声,它的表演更加卖力了,真是个优秀勤奋的演员哪!

前面又有好多人围着一个更大的水面,我们再次使劲挤到了最里面。天哪!清澈的泉池中央,就像三口大锅一样,锅里的水都沸腾了,奋力地向上喷涌,好像在比赛,看谁跳得高!他们就像热情好客的主人一样,看到我们这些外地来的游客,快乐地跳着,唱着,喊着。他们仿佛有着巨大的能量,就这样日日夜夜,永不停息……

我和表哥被趵突泉的奔放感染了,跳起来欢呼着:趵突泉,我来了!

济南游

(二).畅游大明湖

来到大明湖畔,我仿佛走进诗里、来到画里了。她没有趵突泉的热情洋溢;也没有西湖的动人传说,但是,大明湖就像秀美的画卷一样,湖面波光粼粼,一簇簇荷花在湖中绽放!

我们在湖边漫步,那些荷花触手可及。红色的花瓣娇艳欲滴,像维族女孩漂亮的舞裙,那绿色的荷叶便是舞台了,我看到穿红舞裙的女孩在旋转,她可真美!我伸手想抚摸那柔软的花瓣,一阵微风吹来,她突然从我的手中逃走了,啊,她还是个淘气的小女孩呢!碧绿的荷叶像一把圆圆的小伞,我用手撩起水花,水花散在荷叶上,立刻就变成了一颗颗小水珠,像晶莹剔透的珍珠一样,顺着荷叶的茎跌跌撞撞地向中心滚动,到中心又汇集在一起,再转,大水珠又会分散成小水珠,在荷叶上尽情舞蹈着,一不小心,有几颗小水珠竟然跌落到水里,泛起一圈涟漪,瞬间就不见了。它们真是太淘气了!我又试了好几次,也试图用手控制它的方向,可还是不成功,哇!它们真的好滑呀!“小伞”的下面,遮护着一群快乐的小金鱼,它们有的是黑色的,有的是通红的,有的是红黄相间的,摆动着大大的尾巴,游得那样悠闲自得。

远处的荷花在烈日下各得其乐。它们有的密密麻麻簇在一起,相依相偎,一阵风吹过,它们扇动叶片,发出 “沙沙”的声音,好听极了!有的是两三朵挨在一起,说着悄悄话,也不知她们会有什么秘密呢?还有一朵,离大家远远地,看起来似乎很孤独,哦,或许它是诗人,正在吟诗呢!

看呀,水面上飘来一条小船,船上的人看着湖边的景色,他们也成了我眼中的风景!

出门时的不愉悦,早就在这大明湖的美景中烟消云散了。

2012年8月11日

教师点评:这是一篇如细雨般滋润心田的佳作。欢快活泼、细腻温情的文笔,感人至深。写出了大明湖的秀美和趵突泉的奔放,表达了作者的喜爱之情。作者用孩童的眼光,把泉水比成了小女孩、行者、聚宝盆……充满童趣、栩栩如生。写泉水的姿态时,作者巧妙地把比喻、排比的修辞手法溶为一体,恰到好处。语言优美清新。在第二章节中,荷花的纯美以及在烈日下挤挤挨挨、毫不热闹的情景,通过拟人的修辞手法被勾画得活灵活现。水珠在荷叶上滚动的动态之美,通过细节描写,更是妙不可言、读来使人心中畅快。(指导教师:寇华勇)

上一条:校长奖习作:永 远 的 爱 下一条:校长奖习作:桂花香飘飘满城

关闭

版权所有? 2004-2007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 邮编:471003 电话:0379—6423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