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长奖习作:老师讲作文分段

2012年10月12日 14:46  点击:[]

作者:四年级 冯树文

今天下午的作文课上,曹老师给我们讲了作文分段问题,讲得很风趣。

他先说:“作文不能不分段,就像人一样。”有些同学就有问题了:“老师,人分段了吗?”“当然分段了,跟作文一样,都分为三段”,曹老师一边说,一边用手比划着,“头和脖子是一段,上身和腿是第二段,脚就是第三段。”老师说完这些,有些同学又有问题了:“曹老师,既然作文要分段,那写多少分一次呢?”曹老师道:古人云:作文分为六个字:‘凤头,猪肚、豹尾’。大家都知道凤头很小,但很精致、美丽,作文的开头就是这样;猪肚子很大,作文的中间也很长;豹尾很短,但刚劲有力,文章的结尾也是这样。”曹老师刚讲完,有个同学就开口了:“老师,好文章的结构是这样的,那坏文章的结构是怎样的呢?”“坏文章是由大大的猪头、小小的蚂蚁肚和又长又宽的松鼠尾构成的。你们看它头重较小尾巴大,不成怪物了吗?”曹老师的风趣语言,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。

下课铃把我从陶醉中拉回现实,一堂课过去了,我感到非常高兴,因为我又掌握了一种新知识!

教师点评:作者听讲认真,观察仔细,能抓住重点记叙作文课上的“老师讲分段”,并且写得详略得当,简明扼要,是一篇值得称赞的美文。(辅导老师:曹金标)

上一条:校长奖习作:我把钱弄丢了 下一条:校长奖习作:我的日照游

关闭

版权所有? 2004-2007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 邮编:471003 电话:0379—6423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