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堂好的语文课犹如优美的散文

2016年12月29日 13:28  点击:[]

       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步步深入,“决战课堂”作为一种口号提出,公开课、观摩课、引路课、示范课、精品课等等,名目繁多的课型给人以眼花缭乱,归根结底就是上好课,把知识准确的传授给孩子们。
  在这些课型中,许多教师不是往课本的“内容”上用苦功,用真功钻研教材;而是刻意追求形式的新颖,把武装到牙齿的电教手段搬到课堂,恨不得师生的每一步骤,每一环节,一举手,一投足,都是用声光电来配合。把一节语文课当成一场多媒体课件的展示课。当然在新的课程改革指导下,要追求新的形式;当然也应该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为“语言文字”服务,但不能本末倒置,把学生本应放在课文内容本身的精力耗散。
  也有人在评价一堂好的语文课的标准是——流泪!如果能让学生和听课的老师流泪;那么,这节课无疑是节好课。的确教师的情感融入了课文,并深深的感动了学生,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,让学生体验文章作者的真情实感,实可谓难能可贵。难道一节好课仅仅是让大家流泪吗?
  更有人在评价一堂好的语文课是这样说:一堂好的语文课应当是通过师生的情感共鸣达到一定的审美高度,给人以美的享受,给人以智慧的启迪,一堂好的语文课是一篇优美的散文。我们勾出一堂好的语文课的轮廓。“行家一出手,就知有没有”。首先,精彩的导入语,就应当紧紧抓住学生这特殊的“演员”和“观众”。其次,巧妙的结构使教学环节环环相扣,开放学生的眼睛,提供观察的机会;开放学生的嘴巴,提供表达的机会;开放学生的头脑,提供思考的机会;开放学生的双手,提供操作的机会;开放学生的空间,提供表现的机会;开放学生的资料,提供凭借的机会。让整个课堂都活起来,有的放矢,收放有度,恰到好处。再次,教师运用熟练的语文教学技巧和艺术,驾驭课堂;其教学语言抑扬顿挫,以声激情,以声感人,并以形助说,增添情趣。于奇老师说:“教课是让学生置身于优美的文化氛围、浓郁的语言环境中,受到教育和感染。”最后,课的结尾,留有悬念调动学生的情趣,把课堂的空间扩大,从课内扩展到课外,去发现,为学生插上探究的翅膀。
      总之,语文课要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,引进紧张激烈的竞争,调动学生抢着朗读,抢着发言,抢着思考,师生双方在游戏竟赛中建立自信,培养能力,获得成功的喜悦;同时融洽师生之间、生生之间的感情,塑造起一个自信乐观,团结向上的团体形象。韩军老师说得好“我们无论做人还是从教、为学,我们都要以真是为本,朴实为妙,扎实为绝,真心之处,去除芥蒂,是为止境。”

   供稿人/胡俊彦           编辑/吉星

下一条: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

关闭

版权所有? 2004-2007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 邮编:471003 电话:0379—6423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