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长奖习作:学骑山地自行车

2012年06月08日 15:10  点击:[]

作者: 五年级 张鼎珩

平时,我走在大街小巷里,看到许多哥哥姐姐骑着山地自行车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,飞快地行驶,就非常羡慕。终于,在过年的时候,爸爸送给我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,使我欣喜若狂。

清明节,我并没有像许多同学一样风风光光地去旅游,而是呆在家里学骑山地自行车。

我的自行车是黑白相间的,名叫路马。因为它在马路上行驶起来像一匹漂亮的骏马,跑的飞快,所以我给它取了这个好听的名字。我的山地自行车和普通自行车有所不同。我的山地自行车没有车筐和后座,轮胎宽大,车把上还带有两个小小的变速器,看起来酷极了。

我开始试着上车,但是,由于车座太高,我个子有点低又有点胖,一会儿从前面的横梁上,一会儿从后面上跨,试来试去,可是,总是上不去。后来,好不容易踮着脚尖从后面跨上去了,突然车体倾斜,幸亏爸爸及时扶住我,要不然我的小屁股可要遭殃了。

我心想:才刚练一会就遇到这么多困难,后面指不定还有什么事呢,我有点想放弃了。

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,对我说:“每学一样东西,都要经历一些困难,重要的是你要尽最大努力,克服这些困难,不能半途而废。”我听后,下定决心要学会骑山地自行车。

经过爸爸的帮助和反复的尝试,我终于可以熟练地上下车了。

接下来,我要学习最重要的,也是最困难的技能:上路练习。爸爸先是在背后推我一把,由于我以前骑过普通自行车,所以能熟练地掌握平衡和方向,但是胆小的我还是骑得比较慢。

突然,对面驶来一辆速度飞快的小轿车,出于本能,我赶紧来了个急刹车,对面的小轿车与我擦肩而过。“嗖”的一阵冷风,吓得我冒出一身冷汗,爸爸夸我应急能力很强,说我基本可以上路了,但是我还是有些害怕。

又经过几次联系,我骑山地车可以不借助爸爸的帮助,做到了随时起步,随时刹车的水平,可以独自一人上路了,我高兴极了。

从这次经历中,我明白了干什么事都要持之以恒,不能半途而废,还要讲究理论方法,运用到实践中。

教师点评:这篇文章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展开,条理十分清楚,讲述自己学骑山地车的整个经过。先练习上车,再练习骑车,最后练习上路。开头抓住车子的主要特征写外形,“没有车筐和后座,轮胎宽大,车把上还带有两个小小的变速器”。文章写作手法全面,显得生动具体而又真实。运用了动作描写、心理活动描写,还有气氛描写和神态描写,末尾处又通过学习骑车这件事感悟了深刻的道理,是篇很成熟的作品,值得品读。(辅导教师 寇华勇)

上一条:校长奖习作:春——花的季节 下一条:校长奖习作:机器人表演

关闭

版权所有? 2004-2007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 邮编:471003 电话:0379—6423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