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长奖:一颗土豆

2011年03月14日 16:30  点击:[]

六年级 陈澍文

我,是一颗土豆,一颗平淡无奇的土豆,一颗默默无闻的土豆。

当我成熟时,我和其他同伴一样被人从土里挖了出来;和其他同伴一样被运进了市场;和其他同伴一样被卖到了一家超市——“大张”。

我已经在这家超市的仓库里待了好几天了,今天,我终于被摆上了购物架。嗬!感觉可真不赖!明亮的灯光,成群的人,五颜六色的食品……

可是,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幸运。因为,我是一颗长了一个干疤的土豆,我不像其他土豆那么健康,以至于一上午以来没有一个人将我买走。

下午的人也很多,我期盼着下午我能够换一个归宿。这时,一个抱小孩的女人来到“土豆军团”前面,用手挑着土豆,只听“咕噜”一声,我滚到了地上!没错,就是那个女人干的!我愤愤地想,她低头看了我一眼,继续挑她的土豆。可恶!我低声说。看见我掉在地上也不把我捡起来!

我渴望着有一位好心人把我捡起来,不料,这回更惨!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走来,“吧唧”一下踩到了我身上,我一下子滚了好远。最可气的是,那个踩了我的男人不但不把我捡起来,居然还低声说:“哪儿来的土豆,真该死!”

哼!真是没有公德心!我就不信没有个好人!

可是,我现在要收回那句话,这里的确没有一个好心人!已经快一个小时了,没有一个人把我捡起来,我一直在地上滚来滚去。哦不,是有一个小孩把我捡起来玩儿,可他妈妈说:“脏死了,别捡地上的东西乱玩儿!”于是,这个小孩立马“嗖”的一下,把我扔到了十万八千里以外!我还一下子撞飞了两袋薯片!我好倒霉呀……

现在,我暂时停在了调料区域,我已经不再对那些毫无公德心的人抱任何希望了!这个时候,一个老太太迈着沉重的步伐走了过来,看样子已经有七八十岁了,背都驼了。她仔细看看我,弯着腰将我捡了起来。啊啊!这个老奶奶太可爱了!老奶奶轻轻拍了拍我身上的灰尘,然后慢慢地走到“土豆军团”前面,将我放下,这才走了。

我的心里顿时涌上了一股暖流,我的身体都变红了!想想看,区区一个弯腰的小动作就可以讲我捡起,为什么那么多人视而不见?宁可让土豆在地下滚来滚去也不愿意弯一下腰,动一下手,走几步路呢?我不禁困惑了。而比起这些人,那个年迈的老奶奶要好上N倍,最起码,她是有公德心,有爱的……

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。

教师点评:作者以第一人称描写一颗土豆在超市里的经历,文笔优美而有趣味。对不同人物对待这颗土豆的态度描写,反映出世间百态,赞美了那个年迈的老奶奶的爱心,表达了作者希望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美好愿望。(赵瑜)

上一条:校长奖:挑 刺 下一条:校长奖习作: 关于小学生近视的调查报告

关闭

版权所有? 2004-2007地址:洛阳市涧西区 邮编:471003 电话:0379—64231271